龍門魚

發現美。

正能量。

精致生活……

影响我的三则寓言

有三则寓言故事,伴随我的记忆,影响着我对人对事的看法。

 

狐狸与葡萄。狐狸走到一棵葡萄树下,看到满树熟透的葡萄,甚是眼馋加口馋。可是对于狐狸的身段来讲,葡萄太高了。它跳起来,它扑腾,它衔来一块石头扔上去……它动用了作为一只狡猾的狐狸应有的全部智商,还是不能把半片葡萄叶子弄下来。狐狸想了想,说,“这葡萄肯定很酸,爷才不吃呢”,然后甩甩尾巴哼着小曲儿走了。

哈哈。之前,也就是刚走到葡萄树下的时候,狐狸肯定是认为葡萄是甜的,不然它不会费尽周折想把葡萄弄下来了。可是在自己弄不下来的时候,葡萄就是酸的了。人不也是这样嘛,总是会为自己作出的决定选择配套的说辞。

于是碰到有人对同一件事情相隔数月不同的侃侃而谈,就会猜测他可能是做了不同的选择和决定或者是“受了贿赂”走了不同的道路。想想狐狸和葡萄的故事,也就释然了。然后笑笑。

 

丑小鸭和白天鹅。天鹅妈妈不小心把蛋生在了鸭巢里。小天鹅从小在鸭子的生活环境里成长,也自然认定自己就是一只鸭子。可是在鸭的审美观里,幼小的天鹅及其丑陋,于是受到了“兄弟姐妹们”的排挤。它自卑了。可是突然有一天,它长出漂亮的洁白的羽毛,浑身散发出只有天鹅才能拥有的光彩气质。

这个故事应该是自打幼儿园老师就讲给我们听了。我现在怎么看也不像是个“励志故事”,虽然我也被欺骗了很久,比如不要自卑啊,只要坚持,只要忍耐,你总有一天你会变成白天鹅的。它告诉你的恰恰相反呢。你有天鹅的基因,你迟早会变成天鹅的;假如你是一只鸭子,再怎么努力也是飞不起来的,也绝不可能拥有白天鹅的气质。这跟努力与否一毛钱关系都没有。

其实我更想说的是,在天鹅的审美观里,鸭子肯定丑;可是在鸭子的审美观里,天鹅又能漂亮到哪里去呢?同一个群体,总会固执地认为他们的世界才是对的,他们有自己固定的对美的看法或偏见。比如鸭子群体,它们会认为块头比正常的它们大一两倍的其他生物是长得很怪异的,它们会认为羽毛是灰的才会好看,甚至鸭嘴巴应该有多长都有一套审美标准。可怜的天鹅生在这样的群体里,自然要受到歧视啦。

所以,在一个大多数人都跟你不太一样的群体里,假如你对自己没有正确的认知,很容易丢掉你的特质,不能做自己。你生活在“世界应该是这样子“的环境里,丧失掉你的思索。即使你有天鹅的基因,你庞大得比鸭子大两三倍的身体也是累赘和负担,你抱怨为啥自己不能像鸭子的身材那么苗条那么匀称,你丢掉了天鹅的高贵而追逐鸭子的世俗,你再也飞不起来了。

 

老虎和老鼠。森林里,一只老鼠向一头老虎发起了挑战,老虎果断地拒绝了。老鼠得意地说,“你是不是害怕了“。老虎笑而不答,心里想,“作为一只老虎,我赢了一只小老鼠没有什么了不起;我输了的话,岂不被森林里所有动物耻笑。并且,如果我答应了它,小老鼠就可以得到与老虎比武的殊荣,而我只会落得与老鼠打架的坏名声。我才不会干这种一点好处都没有的事情“。

物以类聚,正是如此!即使找对手,也要找那些能和自己配得上的对手。不要和那些比你差太多的人呆在一起,你会活在觉得自己无比厉害的虚荣里而停止了成长。

还有,一定要活得有智慧,像那只老虎一样,不要因为老鼠的挑衅而怒火中烧瞬间把它灭掉,这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的事情,傻子干的事情,要做一只有勇有谋的老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.05.19 林桂于深圳


评论